因為在懷孕前後周遭發生了許多事要處理,
再加上孕期身體的不適,所以很多孕期的大小事比較沒有心思記錄下來...
最近找時間趁兒子比較乖的時候再慢慢將孕期"還記得"的心路歷程放上網誌吧.

我的羊膜穿刺經驗談 (回顧篇)

什麼是羊膜穿刺檢查?(取自網路)
這是一項侵入性的產前檢查。
在懷孕期間,經過肚皮以細針抽取少量的羊水,
羊水是在胎兒周邊的液體,裡面含有少量胎兒細胞。
經過培養和分析,檢視人類46條染色體有無外觀或數量的異常。
例如「唐氏症」是在第21對染色體的數量多了一條。
第二常見的染色體數量異常是第18對多一條,稱為「愛德華氏症」(Edwards syndrome)。
目前羊膜穿刺檢查,是診斷唐氏症或先天性染色體異常的最佳工具。

為什麼要做「羊膜穿刺」?(取自網路)
對於高齡及唐氏症篩檢異常的孕婦,羊膜穿刺檢查可以用來確定診斷,
檢查胎兒是否罹患唐氏症或其他染色體異常疾病。
羊膜穿刺檢查診斷唐氏症的敏感度及特異性分別是99.6%和99.9%。

2011.Jun.13
因我們倆夫妻都傾向選擇檢驗數據精確的羊膜穿刺,而不放心單靠驗母血來篩檢唐氏症的機率,
所以就決定找做羊膜穿刺的權威-柯滄銘醫師,做羊膜穿刺來檢查BB的染色體.
64cc320 8bb2490  
順便讓想做的媽咪瞭解費用的部份:
未滿34歲的媽咪要自費,總費用8000元,若滿34歲政府會另外補助2,000元.

為什麼我不是高齡產婦卻堅持要做羊膜穿刺?
因為若抽母血驗血看機率,也許
當下驗血的機率結果是合格的,
卻還是有可能
在BB出生後才發現是唐寶寶..若是如此真的是對家庭和寶寶都很遺憾!
(我是個沒有勇氣去賭機率的人)

回想起那天至柯滄銘做檢查,老公貼心的請假陪我一起去台北,
我們還提早二個小時到現場,
想說先到麥當勞坐坐喝杯咖啡避暑&緩和我的情緒,然後再提早一個小時走到診所…
只能說柯醫師真的非常有名...我特地選在非週休的禮拜一去看診又提早一個小時到,
診所都還沒開,可是到了現場卻還排在第四個..一排人坐在診所外等的畫面頗驚人...


等診所大門一開,馬上就湧入一堆人,

還好大家還算有秩序的依在門外排隊的先後掛號,
但座位從裡到外馬上就被佔滿了………

不過聽說現在已可以網路預約看診了,這真是孕媽咪的一大福音!!!
欲接受羊膜穿刺的孕婦,
請務必確認超音波估算的懷孕週數
已屆滿16週、邁入第十七週後再掛診,以免週數不足無法採樣。
(網路可預約次日起30日內的門診,若預約額滿請直接現場掛號。)
有需要的媽咪可以先上網查詢一下:(請點我)
8bde5a0  
直到醫院看始看診後,我大約又等了25分鐘才掛到號,填資料大約又花了15分鐘…
醫院一下子就擠滿了人,還好我有提早到.

本來囑咐老公幫我攝影羊膜穿刺的全程,因為怕自己在被釓針時不敢看,
但後來想想應該參與和BB有關的"所有事",所以當天還特地帶了眼鏡去勇敢的給它看個清楚~
come on 來吧來吧! 我不怕惹! >"< (抖~~~)

8bc6950  
(診療室門口)
進入診間後,護理人員會先檢單地說明什麼是羊膜穿刺及其流程,
也問了我們為何會選擇做羊穿(掛號時櫃檯人員也有問,感覺是做市場調查似的).
後來進到診間難免會有些緊張,但護士用很輕鬆的態度和我說明流程時讓我放鬆了不少.

一開始柯醫生先用超音波看狀況,先
在我肚皮劃了好幾圈後說:是女的、幾週大OOXX....
因為醫生很權威,我和老公當下沒反應,
但我心想:我在馬偕和某婦產科診所2家看時都說我懷的是男的,原來真有看錯的時候呢.
後來老公用懷疑的口吻問:女的?
(因為老公在別家醫生照超音波時,有清楚的看到BB的性別特徵 ;D)

我則是老神在在,反正男女都好,老公也喜歡女孩丫,是男是女等檢查報告出來最準了~
不過後來醫生改口說:喔…不對不對!是男生…因為他趴著比較看不出來…呵
我頓時楞住。。。

結束時和老公說:柯醫生是羊穿和親子鑑定的權威,
超音波比較沒什麼,所以看錯一下而已沒差啦~哈哈~

不過醫生羊穿的技術真的很好,BB也很乖的沒有亂動,
(其實抽羊水和寶寶所在的位置不會在同一區,所以就算寶寶亂動也沒差的)

我一點都不覺得痛或不舒服,只覺得好像有人用指甲輕捏我的肚皮而已~
回家的作息也沒有任何改變,只是緊張又期待的等著報告出爐了~~~

本想PO那天羊穿過程的VIDEO, 

但看到我的肚皮和腰部都露出來感覺好像有點赤裸裸所以還是算了,
自己留做紀念吧~^///^~

8b22ff0  
(離開時的診所門口~診間開門前這裡可是排了一長串的人龍啊..都排到轉角去了欸!)

回家等報告的時間又是另一種"折騰",每天都在倒數計時中渡過..
是懷著既期待又擔心的心情渡過每一天的呀...還足足等了13天呢!

13天後會先收到簡訊的通知.
當下看到報告的檢驗結果是正常的真的非常開心!

(貼心的是診所是同時發送訊息給我和老公喔!雖然我還是立刻打電話通知老公這消息啦)
91ab0b0   

隔2天後收到的染色體檢驗報告(ALL PASS!)
(PS.第23對染色體若X有兩條是指懷了女寶寶、若XY各有一條則是懷了男寶寶;
 數據一出來即能清楚確定,也不會有看超音波可能不準的情況發生)
914f040
呵呵~我可以繼續當個快樂的孕媽咪囉~又過了一大關~
找一天和老公去大吃大喝慶祝一下~我們的兒子小河馬真棒~   

~後記~
回想起來,當初身旁已生過小孩的朋友,大多不贊成我做羊膜穿刺,
說會導致流產機率變大、危險、又不是高齡產婦幹嘛浪費錢ooxx....

我很不解為什麼有這些荒謬的想法,

殊不知近年來生出唐寶寶的產婦卻是以年輕媽媽居多!
因為這些媽媽透過母血唐氏症篩檢得知的結果大多是低危險群而較沒有危機意識,
沒有像高齡媽媽、或像我這種怕有意外發生的人去做羊膜穿刺,
反而造成她們的遺憾...
現在的醫術很發達真的不需過渡擔心~ 

我還是很相信先進醫學的數據帶給我的安心,
也認為若經濟許可的話,做這項檢查是很值得的,
就連我的婦產科醫師也很認同我的想法,也認同我去柯醫師那邊做羊穿.
雖說沒讓我的婦產科醫師直接幫我做羊穿有點不好意思(但還好醫師認同),
因我還是覺得找這方面的權威比較安心,
何況所有產科醫師做出來的的羊穿報告也都是要送至柯滄銘醫師那邊審驗,
如此的話直接找他就好,就算有什麼問題也會在第一時間被通知.
 
我個人是覺得若選擇做羊膜穿刺,則可以跳過母血唐氏症的篩檢,
不用擔心若只做母血唐氏症的篩檢萬一機率偏低、
或擔心最後結果不同而還要再做羊膜穿刺、再等一次報告...
直接做羊膜穿刺能得到較精準的結果也較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