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材料
(若無料理秤,可用量米杯測量粉量,一般量米杯的最高刻度為160cc)
1. 地瓜粉(蕃薯粉): 160g (可用蓮藕粉替代但不好買…) /若用量米杯量粉量為260cc
2. 黑糖粉: 120g /若用量米杯量粉量為170cc
3. : 480cc
4. 黃豆粉: 50g(可用熟太白粉替代) /若用量米杯量粉量為100cc
5. 食用油: 少許

黑糖涼糕在夏天吃很清涼消暑, 而且製做的成功率幾乎是100%的好吃甜點, 怎麼樣也要自己動手做來吃的呀~
之前黃豆粉在全聯一直缺貨中, 前幾天終於買到就來試做看看, 不過也因為是第一次做,
我一邊要監看小孩玩的狀況又一邊顧爐火, 所以沒能把握拍攝整個製做過程的時機XDDD,
但因為做法簡單又快速, 看簡單的敘述就能上手的啦

做法
1. 將地瓜粉黑糖粉倒入鍋中先攪拌均勻後開小火, 一邊以筷子不停的攪拌(不能停止攪拌以免燒焦).

2. 攪拌烹煮過程中黑糖液會開始結小凍塊, 之後整鍋漸漸變黏稠, 一直攪拌至整鍋呈泥凍狀就關火(不到3分鐘).

3. 將煮好的黑糖泥倒至可以蒸煮的容器內, 容器表面先塗薄薄一層食用油防沾黏, 放進電鍋蒸熟(約10~15分鐘).
    (黑糖泥倒入容器後表面不平整沒關係, 蒸好後就會變平整些, 但其實外表不重要, 反正都會沾粉嘛) 

大同電鍋放入內鍋, 外鍋倒1.5杯的水; 我是用thinkbaby的便當盒和小碗的內層當蒸黑糖涼糕的容器,
任何可以蒸的容器都行, 只是淺盤比較好切 & 易熟透.
2  
(蒸好後的黑糖涼糕晶透黑亮)

4. 將蒸好的黑糖涼糕放涼備用.

5. 乾炒黃豆粉~雖然全聯買的黃豆粉是熟粉, 但炒過後的黃豆粉更香, 沾起來更好吃.
3  
(小火微乾炒黃豆粉呈淺褐色即可)

6. 準備一個大盤子盛上已炒好的黃豆粉, 再將放涼的黑糖涼糕整塊放在盤內,
    一邊和著粉一邊用剪刀或刀子剪切成容易食用的小塊狀並均勻裹上黃豆粉(給小孩吃的我會另外剪更小塊).

7. ~~~裝盤食用~~~
    建議可以先吃看看此時還沒冰過的口感, 軟嫩微Q的口感其實也很好吃喔!
    冰過的口感則冰涼Q彈, 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風味~~~

一次做好的黑糖涼糕建議在兩天內吃完口感最好, 第一天沒吃完放入密封性較好的玻璃保鮮盒冰冷藏即可.
4
冷藏後的隔天, 黃豆粉不儘沒有反潮, 黑糖涼糕依然Q彈好吃
5
冰過一天後的黑糖涼糕, 賣相依然很好吧^^
6
(冰過一天後的黑糖涼糕)
7
本以為沒吃過的兒子看到黑黑又土黃色的黑糖涼糕會不敢吃, 但他是自己動手連續抓了好幾塊入口,
真是太令人高興了
8  
 

這次依然追求好買的食材和現有的器具, 一樣可以簡單完成好吃的甜點喔^^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