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All aboard science reader
Star(ages 4~6) / Planets(ages 6~8)

2.jpg
All aboard science reader
Earthquakes(ages 6~8) / Bats creatures of the night(ages 6~8)

All aboard science reader 
page(s): 32~48 / size:23x15.4mm / 平裝
此系列適合國小學童,依級別共分為3級
(1:beginning to read / 2:reading with help / 3:reading alone)
用潛顯易懂的內容和插圖闡述科學的概念,例如行星的運行、蝙蝠的生態、地震的發生等。3.jpg
Star (級別1 / ages 4~6)
你知道最大的星星大概多大嗎? 為什麼晚上才看得到星星、星星距離我們多遠呢?
4.jpg
我們聽過許多跟星星有關的故事
但你知道星星它本身就像火球一樣在燃燒著嗎?
雖然我們一般常見的星星是白色,但其實星星也有著不同顏色喔!
宇宙萬物充滿著奧秘讓人想探索,實在太有趣了!
5.jpg
如果沒有太陽,植物便無法生長,白天的時候,因為太陽太明亮了
我們雖然看不到星星,但星星還是一直存在著
6.jpg
關於太陽,還有一種天文現象也很有趣,它叫做「日蝕」
只在月亮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的時候發生,太陽的一部份或全部的光線被擋住,
看起來就像太陽某部份消失了一樣
7.jpg
在日蝕期間,天空會愈來愈黑,星星出來了,許多動物以為夜晚到了,
但過了一段時間月亮移動,大陽又出現了,好像又是新的一天 !
8.jpg
我們熟知的北斗七星,是由七顆明亮的恆星所組成,長得就像個勺子一樣,
因為它們比較容易被辨認出來,所以是常被用來當做指示方向的重要標誌。
你覺得北斗七星看起來像什麼呢?
9.jpg
-------------------------------------------------------------------------------------------------------------------
10.jpg
Planets (級別2 / ages 6~8)
行星一詞怎麼來的呢? 水星的一年是多久? 金星上的溫度是多少? 冥王星是行星嗎?
很久以前,人們看著夜空,看到了月亮和明亮的星星,還看到了其他物體在天空中移動
他們稱這些移動的物體為行星。
11.jpg
我們居住的星球稱為地球,地球繞著太陽轉,其他八個行星也是如此。
(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
12.jpg
長期以來,人們以為太陽繞著地球轉,但有一個人說這說法是錯的!
這位天文學家是哥白尼,他提倡地動說,提出太陽為宇宙的中心,
太陽是太陽系的中心,每個星球都有自己的軌道圍繞著太陽轉。
而地球圍繞太陽一圈(年)是365天,每天是24小時。
13.jpg
行星的名字源於羅馬神靈的名稱,例如金星原為美麗的女神Venus,
火星是戰神Mars。
14.jpg
木星是太陽系的第五顆行星,主要由天然氣組成,它比地球大得多,
如果地球是顆豌豆,木星大概就是顆大橘子,這樣想是不是就覺得差很多~
15.jpg
而體積最小的冥王星,它離太陽很遠,繞太陽一圈需耗時248年 ! 
冥王星運行的軌道很奇怪,它運行的軌跡一部份會走進海王星的的軌道裡
16.jpg
因為冥王星實在太小軌跡也很奇怪,有些科學家甚至不認為它算是行星,
想要把它除名在太陽系外,但有些科學家持不同意見…
直至目前為止,冥王星還是被列為行星之一。
-------------------------------------------------------------------------------------------------------------------
Earthquakes (級別2 / ages 6~8)
17.jpg
阿拉斯加1964年3月27日,一如往常的一天
18.jpg
地震發生了! 建築物倒塌、房屋掉入海中
19.jpg
這場地震在美國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它造成了很大的傷害。
但是,是什麼引發地震呢?
20.jpg
地球像一個大球,中心是核心,由金屬組成,溫度熱到足以融化鐵,
中間層溶融狀的地幔,最外層是富含矽的地殼。
地球的外殼上有許多板塊,這些板塊如果碰在一起就會產生推擠,過程中就會有地震的發生。
21.jpg
世界各地有許多地震,也有些地區從來沒有發生過地震。
22.jpg
而為了能夠預測地震,人們發明了地震儀來測量地震,記錄地球的搖晃
地震依程度分了級數,最輕微的第1級地震你甚至不會有感覺,
3級以上的地震比較能清楚感受到。
25.jpg
有些地震,還引發海嘯的危險
26.jpg
有些科學家認為,動物能預知地震,
地震來臨前,一些動物有些奇怪的行徑,例如跳上屋頂、爬上電線桿、鑽進雪堆...等,
而後大地震就發生了 !
27.jpg
現在沒有非常準確的方法預測地震,但人們可以建造更堅固的房子。
而我們也要有對地震來時基本的自我保護能力,
若在外面遇到地震,遠離建築物、待在空曠的空地,
若在室內,遠離窗戶和鏡子,躲在堅固的桌下或門邊,不要搭電梯,
當地震停止時快點走出戶外以免碰上二次地震。
-------------------------------------------------------------------------------------------------------------------
Bats creatures of the night (級別2 / ages 6~8)
28.jpg
看似空無一人的穀倉裡,有奇怪的生物在鴿舍睡覺,
當太陽下山,牠們才飛到空中。
29.jpg
這些生物看起來像鳥、又像老鼠,但有誰聽過老鼠有翅膀的?
30.jpg
這奇怪的生物是蝙蝠,牠是哺乳動物,像兔子、馬和狗,也像我們一樣。
多數人以為蝙蝠看不見,但牠們只是大部份時間在黑暗中才出現。
31.jpg
世界上蝙蝠的種類大概有一千種,最大的蝙蝠和一隻鵝一樣大 !
32.jpg
到了八月底,夜晚更冷了,蝙蝠抓不到昆蟲吃,開始遷移到適合過冬的地方
33.jpg
蝙蝠整個冬天都會在山洞裡冬眠,直到春天來了,牠們慢慢醒來,
某個晚上再成群的飛出洞穴。
34.jpg
大棕色的蝙蝠是很平和的動物,如果牠飛進你的屋子裡,不要害怕,
牠可能是隻走失的蝙蝠,牠也很害怕。
35.jpg
為什麼那麼多人害怕蝙蝠? 有些人可能相信吸血鬼的故事,
吸血鬼可以變成蝙蝠,會吸人血,但那都是虛構的,只會在書或電影裡看到。
36.jpg
有些人不怕蝙蝠,還認為看到蝙蝠會帶來好運,
有些物品上還有蝙蝠的裝飾,認為是象徵幸福的標誌。
37.jpg
現在科學家們開始保護蝙蝠、人們建造小屋給蝙蝠居住,
蝙蝠會捕食蚊蟲,一隻小蝙蝠一個小時最多可以抓600隻蚊子!
蝙蝠不喜歡遭到污染的地方,所以如果周圍有很多蝙蝠,
那代表周圍的空氣和水可能很乾淨,
所以說能看到蝙蝠真是一件幸運的事啊~~~

書籍連結:All Aboard Science Reader

All Aboard Science Reader 1: Stars (ISBN9780448411484) 
All Aboard Science Reader 2: Planets (ISBN9780448424064)
All Aboard Science Reader 2: Earthquakes (ISBN9780448432038)
All Aboard Science Reader 2: Bats Creatures of the Nigh (絕版,售完為止) (ISBN9780448401935)

* 本文未經本人同意請勿擅自截取或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